English

和珅本是美男子纪晓岚才是大胖子

2001-02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清史专家冯佐哲对电视剧《铁齿铜牙纪晓岚》的评价是:还可以,有观赏性。同时他也指出了该剧与史实的出入:主人公的年龄,乾隆比纪晓岚大13岁,纪晓岚比和珅大26岁,而剧中三个人的年龄看上去差不多;历史上的和珅与福康安矛盾很深;乾隆年间,纪晓岚的著作《阅微草堂笔记》这个书名还不存在;字幕上把明末清初的名妓柳如是写成了“柳如氏”,把嘉靖皇帝写成了“嘉静”,这是不应犯的常识错误。

纪晓岚以博学多才著称,是《四库全书》的总纂官。他阅历广博,性情诙谐,文字雍容淡雅。野史上说他是一个大胖子,喜欢用大烟袋锅子,是个风流才子,80岁还“好色不衰”。

和珅是当时著名的美男子,通满、汉、藏、维吾尔四种语言,写诗有一定水平,并非剧中王刚演的那个龌龊胖子。他是高官,掌管国家内政,是理财能手,把许多国家财产都理到他自己家里了。乾隆死后,他的家产被嘉庆皇帝抄没,人被赐死时,有“和珅跌倒,嘉庆吃饱”的说法。乾隆用人,不仅要能干的,还喜欢长得漂亮的。《红楼梦》的流布也与和珅有关。他非常喜欢这部书并把它推荐给乾隆,使之得以印行,同时也是他找人删改了《红楼梦》中“不和时宜”的文字并请人续写后四十回。纪晓岚与和珅在修《四库全书》过程中打过交道,和珅是《四库全书》的“正总裁”,领导纪晓岚这个“总纂官”,在修书过程中两人有过矛盾。但是,冯佐哲认为,两人官位相差太远,纪晓岚不可能对和珅发难。

冯佐哲说,电视剧可以虚构,但不能太离谱了,否则就会传达错误信息,贻误后人。

(《北京青年报》2001.2.6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